分享情绪

潮州城记

二中兄:




七年前,当我背上行囊,踏上异乡求学的旅途,那一刻并没有意识到,或许从今以后,每年留在故乡的时间终将不敌他乡。


七年来,潮州古城区域完成修复,一天天地变成他人的旅游城市,也一天天地远离童年的记忆。每次的短暂回来,总是挤出时间带着相机,记录下它在我眼中的模样。我怕来不及,我要追上你。我是他乡归来的游子,在穿街走巷地寻觅记忆的过往。我是来自异乡的游客,拿着相机记录古城的沉淀与变迁。


牌坊街


官方名称为太平路,贯穿古城南北,自古为潮州城第一大街道,当地人又称大街。最早从明正德开始,从金榜题名的学子,为乡为民的官员,到衣锦还乡的显贵,先后立坊。我的小学就在这条街上的太平路小学。如若我身上有仅存的一点书香气,那么也是拜这条街所赐。




旅行tips:逛牌坊街的最佳时间是早晨,走在宽敞的马路上,看着当地人慢悠悠地骑车经过。炊烟袅袅的肠粉档,那是古城一日烟火的开始。


城门楼


潮州城沿着东边的韩江修建了一道城墙,城墙现今存留有城门四座。下水门、广济门、竹木门、上水门。我是下水门外长大的孩子,被韩江的洪水泡过,也在长草的城墙上跑过。当年的男孩如今长大,站在城墙上,江风依旧,城墙上的野草早比当年干整多了。




旅行tips:城门楼最惊艳的时候往往是穿街走巷不经意的一瞥。当然城墙也是值得一上的,在城墙上可以看到潮州城的大概风貌。建议白天参观,城墙没有路灯,不宜晚上前往。


滨江长廊


靠山吃山,靠水喝水。韩江沿着潮州城的东边奔流而过,城墙之下,韩江之上的滨江长廊是当地人的最喜欢的散步之处。


滨江长廊的木棉花的开放,是这个小地方人民每年期待的节目。曾以为再也看不到滨江长廊的木棉花开。木棉花的花期是每年的初春,也就差不多是三月初的时候。过完春节回去广州上班才没多久,特地赶回家去看木棉花开,确实是一件矫情的事。刚好今年的春天来得晚,今年的清明我回了家,我看到了阔别七载的滨江木棉。






参观tips:建议清晨或者晚上前往,在飒爽的江风中漫步长廊,遇见三五成群的广场舞以及散步聊天的潮州人,这是假装当地人的最好时刻。


广济桥


广济门外是韩江,韩江上是历经千年风雨的广济桥。


广济桥又名湘子桥,相传是得到广济和尚和韩湘子相助而建成。建于南宋,两边桥礅中间浮船相接,为世界最早的启闭式桥梁。中国四大古桥之一。潮州人对这座桥从来不吝赞赏之词,潮州有民谣:到广不到潮,白白走一遭;到潮不到桥,枉费走一场。


什么是启闭式桥梁?就是白天浮船连通变浮桥,晚上浮船撑开,方便过往船只通航。如今的广济桥依旧一早一晚,一闭一开,遵循着千年来的仪式。





在今年春节期间,遇到了韩江的起雾,这是可遇不可求的天气。广济桥的楼阁在雾茫茫的韩江上,恍若仙境。





旅行tips:白天的常规时间可上桥参观,门票50元。远观广济桥也是不错的选择,韩江两岸,笔架山上都是不错的观桥点。


潮州西湖


很多个城市都有西湖,潮州也不例外。潮州的西湖小而精,坐落在城北葫芦山下。葫芦山上有众多摩崖石刻,自古以来就是文人骚客吟诗作对之处。也是潮州市民日常游玩的一个传统去处。





下图这一画面吻合了我对潮州八景之一西湖渔筏的幻想。



旅行tips:建议白天参观,免票。旅行要点:虹桥、湖心亭、涵碧楼、葫芦山石刻。


卓府


误入卓府是在中山路的一次扫街,中山路位于城北。潮州城自建城,有北贵南富的规划布局。城北多是达官贵人之处。卓府就是清代潮州总兵卓兴的府邸,是典型的四马拖车潮州民居布局。


今年的春节来得晚,参观的当天刚好是立春,卓府院子里的石榴树抽出新芽。石榴树在潮州地区是一种吉祥的植物。



卓府的天井晾了换洗的衣裤,男子在祖宗像前认真摘着菜,这是一座潮州民居的日常。


参观tips:卓府是私人府宅,非常规旅游景点。参观时请与主人做好沟通。


穿街走巷潮州城


下面放一些穿街走巷的照片。潮州的风土人情,街巷故事,深藏在这些普通道路中。


下图摄于中山路。咸水果是一款不容错过的经典小吃。



文星路,府城学宫的红墙。


甲第巷,现今仍存众多明清民居。


昌黎路与太平路交界处的骑楼。


白衬衫,宽草帽,老式凤凰牌单车,骑车经过城门楼的老人,是完全吻合我回忆里的潮州画面。




旅行tips:重点推荐中山路、昌黎路、西马路、甲第巷、义井巷等。可沿街串连卓府、许驸马府、府城学宫、开元寺等景点。


旅行规划


潮州现今交通发达,高铁站潮汕站,机场潮汕站均有直达班车。


一日路线规划:早上可从南门出发走进牌坊街,拐进到东门街,一路参观城门楼和广济桥。下午走一些古城里有意思的街巷,放慢脚步可能有意外发现。时间充裕的话可参观西湖。


如果不止一天的行程,偏远一点的如韩文公祠、泰佛殿、淡浮寺、龙湫宝塔、龙湖古寨等也是不容错过的景点。


吃:参见谢阿花:六线城市的美食沦陷:潮州二十道风味 作为一个本地人,我对这个榜单一百个赞同。


住:建议居住在古城区域牌坊街一块。该区域商业酒店较少,可适当考虑民宿,诸如小猪民宿等,适当体验民居。

评论
热度(32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hyme | Powered by LOFTER